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黑暗歷史

上星期某個風和日麗的一天去了德國Buchenwald集中營,外面的好天氣與裡面沉重的氣氛反差很大。經過入口鐵閘進去,閘上寫著Jedem das seine,德國朋友告訴我意思是"everyone gets what he deserves",感覺更為諷刺。朋友順帶告訴我,她去波蘭的Auschwitz集中營參觀時,居然看見很多亞洲人在開心自拍,完全讓人無言。

過了閘口,我們踏著在德國普通不過,而我平日在日本神社才會接觸到的碎石路。潛意識讓我想起在日本京都的輕鬆,但如今身處的卻是一個成千上萬無辜生命被虐殺的集中營,尤其在crematorium旁經過時心情更為複雜。

走進那個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設計的crematorium裡,簡單無話可說。從底層入口的空間、由底層至地面的屍體自動運輸設備,以至地面一字排開的火化設施,展現的是一套經過精密設計的全盤計劃。在場有幾十個德國中學生,專心地聽著講解。有人說德國現今的歷史教育做得很好,我並不瞭解,但至少比香港一些學校(幸好不是全部學校)強行把歷史和社會經濟甚至是中國歷史東拼西湊成通識的好,至少讓學習的人可以一氣呵成地順著時序專注學習歷史。

其實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等等,也很值得學一學。為什麼革命會變成迫害,文化的革命會變成殺戮文化?

也許如果我們的教育讓學生認真審視歷史,思考歷史,就不會有今年某政府部門部分成員以猶太人被迫害來描述自己這麼無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