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芬蘭學生表現出色的原因?

芬蘭是唯一一個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表現出色的歐洲國家,甚至排名榜首,比出名很會考試的的亞洲國家更厲害。一直都很想研究一下他們怎麼可以從小學就不公佈學生成績不設排名,而學生表現又這樣出色,他們的教育有甚麼特別之處?

到目前我還未到過芬蘭,但最近看的書,令我最他們的學習環境有了新的看法。這個歐洲小國,有濃厚的閱讀氣氛,而且一年有七個月都是大雪粉飛的冬天,大部分的人都愛躲在家裡看書。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天氣都太冷,小孩子放學很少戶外活動,都回家了。一家人聚集的時間很多,而且芬蘭人普遍很注重的家人相聚的時間,父母也很關心子女,但不會過問成績。似乎家人的支持、家庭的閱讀氣氛和對學校的信任是學習的重要成功因素。

芬蘭的教育方法,聽說曾經在泰國的一些學校試驗。結果家長覺得學校不催谷學生,很不放心,於是安排放學後林林種種的補習班和興趣班,完全與學校背道而馳。其實我覺得一個國家的教育方法,要配合當地民情,很難直接移師到另一個國家去。香港根本就是一個事事講求效率和速度的地方,真的未必適合悠閒享受的教育方法,那麼我們的學生,又需要怎樣的教育才可以培養出特別過人之處呢?

1 則留言:

好奇媽媽 提到...

關鍵就是那七個月的大雪,不看書作甚?

我也是知道這個的,所以人家一說芬蘭教育如何好,我便搖頭嘆息,跟本不能將芬蘭那套搬來香港,還有,人家師生比例是一比五,香港沒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