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成功法則

我阿媽很喜歡send那些什麼「成功人士必做的10件事」給我。

先不爭論什麼是「成功」。如果你去問覺得自己不成功的人,有可能他們的習慣跟成功人士一樣,大家都早起,大家都有吃早餐的習慣......

這些文章的普遍問題是,勉強把correlation等同causation。前者是剛好同時發生的事,後者是因果關係。

以1000名每年收入USD$1M的人全部都有早起和吃早餐的習慣為例,那些成功文章會說有錢人都早起,都吃早餐,你要有錢就要早起要吃早餐。

早起、吃早餐是一些健康生活習慣,但不一定是致富關鍵。

搞得懂correlation跟causation的分別,對過濾沒用資訊幫助很大。

當然我不會長篇大論跟我阿媽理論。隨便給個👌 可以省掉很多麻煩。有些連標題都錯得離譜的,唯有已讀不回。某來源的東西已讀不回得多,她也會慢慢學精。

4 則留言:

好奇媽媽 提到...

你阿媽可能只是找些東西跟你傾下偈。
我阿媽日日同我講 TVB的節目😂😂😂

宇治金時 提到...

哈哈,你說的很有道理。我阿媽很喜歡send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給我,最經典是舊年的蒸口罩方法🤣

好奇媽媽 提到...

https://www.tylervigen.com/spurious-correlations
(各種巧合事件)

原來「丁蟹效應」是這麼來的!😂😂😂

宇治金時 提到...

哈哈哈,多謝分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