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繼續玩遊戲 (二)

明天去另一個朋友家中跟他們喜歡數學和推理的小朋友玩。小兒子很喜歡叫人一起計算,6+5、4+11、23+9那些,不過我對重複計算興趣不大,所以已經預先想好幾個遊戲。遊戲名稱是我自己起的,給你們參考。

1. Read my mind 
主持人在心中想著一個1-100內的數字(數字範圍也可以因應參加者的年齡調整)。

參加者可以問一共10個問題(也可以不設上限,視乎參加人數),但主持人只能回答yes / no。當任何一個參加者覺得提示已經足夠,就可以開始猜猜數字是多少。如果猜得不對,可以繼續猜,或者繼續發問。

我打算和朋友的小兒子輪流當主持人,這樣他應該會覺得更好玩。

2. UNO
應該不用詳細解釋吧。我選這個遊戲純粹因為它數字很多,老少咸宜。我打算引進「同色同數字可以cut牌」和「相同數字就算顏色不同都可以一起出牌」的規則,增加刺激。

3. 時差遊戲
朋友10歲的大兒子喜歡地理常識和數學,他們家中有一個地球儀,上面清楚顯示不同時區。我打算跟他和他父母各預先準備10張世界名勝的照片。

各人輪流當主持人,在限時1分鐘內(或者不限時,那就可以有時間在「開估」時讓主持人跟參加者詳細討論每張照片展示的地方。到時候再決定)向參與者逐幅照片展示(例如 比薩斜塔、金字塔、machu picchu,由淺入深)。參加者的任務是鬥快說出當地時間,不懂時差的話,可以馬上查地球儀。分數因應難度,頭三題各10分,之後三題20分,最後四題特別難,各100分。喜歡簡單運算的小兒子可以幫忙計算分數。

希望第三個遊戲不會太複雜太難。可能到時會加些可以用分數換取的法寶,例如「問現場參加者」、「看書 / google 20秒」、「打電話問同學/朋友/親戚 20秒」,到時候再決定。

4 則留言:

mschanchan 提到...

都是很好,又不怎麼需要預備的遊戲!謝謝分享,我會跟我小孩試試看

宇治金時 提到...

多謝你鼓勵🙂 希望你們都玩得開心~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
可否推介一些全班學生一齊玩的遊戲,人數大概25人左右,有時好難同時engage所有人~

宇治金時 提到...

我很少跟全班學生玩遊戲的經驗呢。遲些我會跟有搞ocamp經驗的舊學生吃飯,如果想到一些適合在學校玩的集體遊戲再跟大家分享吧。Ms Yu的fb page有時候也會提到全班一起玩的音樂遊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