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創意的代價

小時候有一件事,一直在親戚之間流傳。

我4歲那年,有一次在親戚家打邊爐,吃飽之後大人們想把吃剩的食物帶走,包括一大包薯片。可是他們家沒有膠紙或者釘書機,大家一時也沒想到怎樣把薯片封口。

我對這件事沒有記憶,但是親戚說我那時候走過去,拿來一雙全新的木筷給舅父。他不明所以,然後我就乾脆自己用木筷把薯片的袋口給夾住了。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很有創意,但你知道做一個有創意的人,在亞洲社會其實需要付出代價嗎?

在比較強調長幼尊卑跟合群的社會,做一些有創意的事有時候風險很大。一不小心就會得罪人。我發現雖然很多人口裡說喜歡創意,但是那些創意一旦對他自身的「權威」有所動搖,就隨時有被視為「挑戰權威」或者「功高蓋主」的危機。

以下是電影裡模仿Mozart的超誇張示範:

有創意不好嗎?當然好,不過我個人覺得,創意一般還是用在給unsolicited advice以外的情況比較好。

4 則留言:

好奇媽媽 提到...

記得我剛畢業時,在樓宇售賣處做 cumtomer services, 我發現很多沒有用的環保紙,同事又經常要在和客人打電話來時記少少東西,於是我將一堆A4環保紙裁成四等份,用膠水黏了一邊,乾後就成了一本本小本子,每個電話邊放一本,方便銷售的同事。

然後有一個銷售的同事(幾 friend 的)跟我說:「明天老闆落來巡視,你收埋呢D小本子,因為太有創意!」

宇治金時 提到...

你分享的經驗很有趣,也很有創意呢~

好奇媽媽 提到...

我想說的是,創意真的不一定受歡迎,工作時,不止一個人提醒我不能有創意!😅

宇治金時 提到...

也是的,不過幸好你之前只是老闆過來的時候要「走鬼」,老闆不在的時候好像也有一些給你發揮創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