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中學師妹

參加了我唸過的中學舉辦的mentoring scheme。趁著疫情還未有擴大,前幾天我們f2f見面。

我中五畢業那年,跟我見面的師妹還沒出生。因為學校的安排很好,讓我可以不用擔心代溝。

學校的安排是,把三個年紀不同的師姐跟三個有共同興趣的師妹配對一起。上一次是同樣喜歡音樂的師妹,這一次是有興趣將來成為老師的師妹。

為什麼我不太擔心代溝呢?因為學校不是安排我一個人見幾個年紀比我小很多的師妹。一組有不同世代的師姐,一個正在念大學,一個大學畢業工作兩三年,一個職場經驗比較多。這樣話題比較多元化,師妹也可以接觸走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人的各種看法。

我感覺十年八年前的中學生問有關前途的問題時,他們大多沒有什麼概念,好像想從你那裡直接得到答案。這個星期我見過的中學生一般都從不同途徑找到資訊,有初步的想法。他們想知道你的看法,或者想求證他們手上的資料是否可靠。

這次我們去了師妹提議的貓cafe見面,一邊看貓,一邊飲凍飲,一邊輕輕鬆鬆地聊本來會很嚴肅的升學選科就業問題。途中聽到她們說起學校的趣事,感覺很有趣,聽到教過自己的老師倍感親切,不過也覺得現在做中學老師很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