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功課從來一樣多

朋友在fb轉貼以上「功課奴隸」短片,status是"feeling scared"。其實小學生功課多不是什麼新鮮事,我讀小學的九十年代,已經每天閒閒地十樣八樣功課。我記得連假期也有很多功課,老師會派一個密密麻麻的假期功課表,連聖誕假都要每天花不少時間做功課。那時候剛好我表姐和表弟從美國回來度假,他們的聖誕假比我長,而功課只有一樣,是每天簡單寫寫有趣的事。他們不消幾分鐘寫完去玩,而我日日做作業又悶又多,對於他們簡單又靈活的功課,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功課多彷彿是香港學校的特色。不過,那時我們的小學都是半日制。返上午校的,有一整個下午連晚上慢慢做,返下午校的可以做不完第二朝早些起來再做。現在的小學生返全日,功課量不減時間減。情況好像你一向返開朝7午1,吃過午飯後會OT 3、4小時到大約6點放工。後來老闆突然要你返朝7晚4,工作量不減,於是你繼續OT,晚飯後10點才可以放工。過了不久,老闆又引入一個叫TAS的appraisal,說不影響你的個人評級,但會間接影響公司,所以老闆明明說不要OT再OT,但你個manager經常要你做額外工作說是操fit你,等你個appraisal好好睇睇唔好影衰公司,於是你的工作越來越多,做到11點還未放工。

所以最初實行全日制,其實最應該調節功課量吧。話說回來,老師不也是受害者,時間少了,工作量倍增。德國的小學全都是半日制,水平不見得比香港低,其實香港的全日制到底是基於什麼理念實行的呢?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說是那時學生少, 為了不殺校, 所以部份轉全日制, 用盡當時有的資源, 另一說法是為滿足雙職家庭, 小學全日制減少學生在街上留連時間, 方便照顧

你說功課量減少很對, 就算功課量不減, 也應該是全日制的功課在學校完成, 而不是加長授課時間, 海量功課繼續回家做

不過有些多功課學校是因為家長壓力, 有聽過老師說, 曾試過功課量不多, 有家長投訴說功課少很難競爭, 其實功課是學校定, 老師是專業的, 不應為外行人來決定功課多少

p.s. 我是一名家長

宇治金時 提到...

Jacky你好,多謝你留言。我讀文獻看過半日制上下午校本來是七八十年代校舍不足的折衷方法,後來校舍數目不再不敷應用,就有聲音要學校回歸全日制。變回全日制當然會遇到不少來自老師的阻力,但正如你說,隨著適齡學童減少,學校有殺校的壓力,也不得不就範(這是我個人看法,當然有些學校不一定是這樣)。

我聽說有些小學午飯後有"tutorial",給學生在老師的監管下齊齊做功課,小朋友4點放學回家可以好輕鬆,有時間玩遊戲。不過,如你所講,也有家長因而給學校壓力,積極建議學校要給多些功課。

我沒有子女,所以也不完全清楚家長的考慮,但其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做功課會有助提升成績。有一個美國的研究說最有效提升成績的方法是老師的feedback。很多香港的老師可能也知道這些,只是有時候也不得不聽聽家長意見,尤其有殺校壓力的學校。

祝你的子女有個愉快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