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初學者的樂器練習方法

最近陪朋友的兒子練琴,發現很多我以為是common sense的東西,原來不是那麼common。以下的是我小時候學鋼琴時自己晤出的道理,我個人覺得挺有用,想跟大家分享看看。

1. 雖然一般香港的老師用音名CDEFGABC來教看譜,但其實用唱名doremifasolitido的話可以一石二鳥,看完就大概知道旋律。而且這樣可以讓你聽到甚麼有音調的東西都可以隨時「翻譯」成唱名。

比如說,Baby shark do do do do do do 是 so, la, do do do do do do do。就算沒有perfect pitch,都可以隨便找一個key彈出來。這個「翻譯技術」對我6級之後特別有幫助。

2. 看譜不是一個音一個音看,是看了第一個音,然後注意整體趨勢。

比如說,so mi mi | fa re re | do re mi fa so so so 是先往下、再往上。這樣看比一個一個音獨立的看容易很多。

3. 一邊彈一邊在腦子裡用唱名「唱」主旋律的話,彈出來有一種特別的singing-like mood,也自然而然就有分句。同時,因為主旋律(初學來說一般在右手)很容易就會彈得出來,就可以騰出時間看伴奏的音(初學一般在左手),大大增加準繩度。

有關練習
1. 練習的時候不要看到甚麼就馬上彈出來,要先看譜,感受一下樂曲的整體氣氛,或者最少也要大概知道整體趨勢,哪裡開始緊湊、哪裡是climax、哪裡開始resolve。

2. 不要總是從頭開始練。有需要的時候,把特別難的部分找出來,放慢速度先練好。

3. 從自己喜歡的樂曲開始練。彈鋼琴不是生產線上的流水作業,有好的感覺很重要。

我純粹是喜歡音樂,最近把自己領悟到的東西「教」給了朋友的小朋友,發現這樣練習會進步很多,還對小時候的我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才想到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