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讀書是為了...」

從google偶然看到一篇叫「我從夜校出來」的文章。
看了這篇文章,對夜校有另一番體會。
http://ihouse.hkedcity.net/~es2001/school007.htm
(作者今天是中文大學的教授了。)

我剛剛從大學畢業時,精力多到不得了,試過放工還去夜校教書,一星期上二至四晚。
學生有一些年紀和我相約,還有大部分年紀比我大一截的叔叔嬸嬸。
學的不是強身健體太極十八式,也不是教你如何在股市賺大錢,只是初中基礎課程。
高中學歷甚至是大學學位氾濫的今日,上初中課程?
我一邊教一邊摸不著頭腦。

很多記憶力稍遜的中年女士,我講甚麼她們抄甚麼,課餘還努力溫書,這是為了甚麼?
也有不少當時年紀和我差不多,二十出頭的年青人,回頭唸初中課程,又是為了甚麼?

我帶著十萬個問號繼續上課,希望在有限的時間教最多最有用的東西,令學生得益。
誰知第一堂結束,
「最初買呢本中學書,我真係好開心架!」有位上年紀的阿太對我說,
然後直接投訴我教得太快。

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學生,全部曾經完成中五課程,大家配合得很好。

為了相就阿太那一邊,第二堂我開始講慢一些,
阿太們勉強跟得上,
怎知,最醒目也最投入的兩個年青學生第三堂就開始玩失蹤!

這簡直是聞所未聞的超級learners' diversity嘛! 想點呢? 那群阿嬸真礙事! 咁辛苦做咩呢?
我當時這樣想。

現在我可明白了,

正如作者說 :
「與我一起唸夜校的同學都不是要用夜校的文憑來找工作,都是為了唸書而唸書。求學問尋知識貴乎主動,不在乎與朋輩競爭,挑戰的是自己。」

大概就是太太們進修的動機吧,完自己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