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擔天望地的學生其實好留心?

教育學的課堂上,有說學生的學習方式。
Visual learners喜歡邊聽邊寫筆記,不寫不看不痛快。
Kinesthetic learners喜歡身體力行,坐著聽看不明白。
Tactile learners喜歡邊看邊用手指指著,不指會迷失。
Auditory learners一聽就明白,不好閱讀也不愛圖表。

我是visual learner,喜歡用highlighters間間間,又會把文字化為一個個圖表,上課時總會望著老師/黑板,自記做筆記,一副「好學生」模樣。

我一向以為這是「好學生」的寫照,直至最近與一個當了醫生的朋友短聚。
朋友的讀書成績很好,也是好學生,但他說他唸中學時經常擔天望地。
有時會看著課室裡的東西一邊專心聽老師講解,一邊自己思考。
從老師的角度看,大多數會覺得這個學生分明是在發呆。
朋友就說自己很留心。

聽著聽著,我想起我的學生,有一個每次上課都拓著頭呆望書桌。
所以這一堂我特別注意她,
發現她原來真的在留心聽,偶爾還會寫簡單的筆記呢。

擔天望地原來都可以很留心,將來真的要小心觀察。

事實證明每一個人都有一套適合自已的「正確」學習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