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全天候活動小組

剛畢業時兼職教書的時光,甜美得有點不真實。

只因為順便給學校留下了公司名片,很快就獲邀任教一個新的學科。
當時我的教學經驗幾乎是零,而學校對這一科的支援也是零,一切自己執生。

也因為學校沒有人懂這一科,自由度很大。
以往的老師依書直說,不要說學生會悶,老師自己應該也很悶。
我自己就覺得教興趣班,最重要是啟發學習興趣,學生說話的時間比我多。

每一堂之前,我都會花很多時間去想。
想想相關文化趣事,
想想堂上可以做的小遊戲,
想想怎樣的提問方式才可以引起好奇心,
想想有哪些個人經驗可以引起共鳴,
想想如何回應學生的小錯誤才會清晰又令人不難受,
想想課後學生如何自行練習,
想想怎樣的練習學生做起來會有滿足感,
想想這一切如何跟課題直接扯上關係,活動有趣得來成年人都有興趣參與。

可能因為我的無聊(創意?)分組小遊戲很多,間接令學生很快混熟。
漸漸地,我們下課後習慣一起去吃飯,有時一起去唱k,有時打羽毛球,
後來甚至相約吃放題、行山、吃喝玩樂.....

說起來這一班同學對人也真有意思。
同學們有養尊處優的太太,也有薪水微薄的小妹妹,收入距離極大,
至於性格和興趣,更是南轅北轍。
有幾次大家明知我是運動白痴,還著我一起打羽毛球。
看著我不停揮打空氣,竟然還耐心如對小朋友一樣慢慢指導。

這種快樂,這種包容,令原來才八週的短期課程,一再延續成一年半的長期課程。

雖然曲終人散,但是這個週六全天候活動小組,令人每一次想起都甜絲絲的。
Well,這也是我踏上全職教學之路重要的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