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如果是我的子女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怕有一天我會忘記。
將來當我變成別人的妻子、小朋友的媽媽時,
希望我還會記得這個多年前突如奇來的想法。

當時我還是中學生,星期六下午兼職教鋼琴。
我的學生只有四歲,所以下課時我都會多與家長交流,
特別是小朋友表現得好的地方。

那天我告訴家長,小朋友學了"Oh Mc Donald",他好像特別喜歡這首歌啊~
媽媽聽了大展笑顏,我順水推舟,看看小朋友想不想即場表演一曲。
小朋友笑著點點頭開始彈奏,大致上彈得不錯。

小朋友滿意地微笑。
媽媽的反應先是驚訝,然後極力鼓掌,還說好好聽!

她的反應我至今難忘。

我也開心,不過

「我將來的小朋友可以像他一樣享受學習的樂趣嗎?」

那時我才十幾歲,也不知道為甚麼會想到教導子女這麼遠。

我大概會常常讚賞,但同時附送一大堆
這一句要快些、那一句要連在一起變成一句、這裡大聲一點、那裡不要停,
還未免會加送音樂特色、歌曲背景、作曲家生平........
反正大多數父母都喜歡傾囊相授,讓子女少走冤枉路嘛。

鏡頭一轉,回到中學生年紀的我,對於自己竟有學校老師的頭腦,驚訝得無話可說。
我很怕自己將來年紀大了,會變成一個又煩又長氣的媽媽。

我要儘量鼓勵他們學我不會的事,
讓他們享受比我厲害的樂趣。Let them shine~

要是他們非要選鋼琴不可,我只好裝作不會彈好了。
就這樣說定,讓他們在自己的天地發倔學習的樂趣,享受當中的滿足感。
就像看小說,自己一頁一頁看才有趣,不要由我搶先把結局揭盅。

希望我將來真的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