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闊太學生分享揀男朋友的方法

我的朋友,年紀由十多歲至我爸爸的年紀不等。
其中兩個很有意思的熟齡朋友,一男一女,都是以前兼職教書時認識的。
女的是我學生,是一個很講究生活,也很精明的太太。

年紀差一截,我們平日見面都是講甚麼呢?
其實我們都無所不談,飲飲食食、旅行玩樂、衣飾潮流、投資買樓、人生計劃、職場百態...總之就是日常生活所有已發生,甚至是未發生的事。比起同年紀的朋友,熟齡朋友比較擅於聆聽,不會「有佢講冇你講」,但又不用像一些年長的人一樣「開口埋口教精你袋錢入你袋」。

有一次和仔大女大、養尊處優的太太說起找男朋友的方法。

一般人都會問: 你喜歡哪一種類型的男生?
阿太指出,這種選擇方法會令自己的選擇愈來愈少。
何解?

假設理想對象是比自己高、大學畢業、年齡+-3-5歲... (收入多少、樣貌先不說)...
如果你遇到一個很好的人,只要不是大學畢業,就立即被淘汰掉。
長此下去,淘汰的多,留低的少。
怎麼辦?

阿太suggest逆向思維,即想想怎樣的人會令自己生活過得很miserable。
例: 好賭、吸煙、矮我一個頭、不喜歡照顧人、聽到音樂就頭痛、比我年長10年以上...

好,現在我遇到剛才那個很好的人。
按照剛才的elimination方法,他沒有大學畢業,第一時間out!
和我一樣高,即時又out!

逆向思考的話,選擇方法視乎這人有沒有令人miserable的事項。沒有的話,立即成為可選對象。根據此方法,和我一樣高有得留低,沒有大學畢業也不是罪。

你可能問,是降低要求嗎? 可不是呢。沒有大學畢業,會怎樣miserable呢? 最可能是對方介意,或者我自己會開口埋口大學大學大學,令人搭不上咀。那麼只要對方不介意我常會提及大學生活就可以了。

又多一個好選擇!
其實人揀我,我揀人,有時都好應該放下成見,擴闊選擇。

相反,如果只著眼自己的要求,有時會令自己的人生變得miserable。
例如一個事業有成,學歷樣貌也好,性格好對你也好的人,理論上是「筍盤」吧!
但原來不好整潔,而你剛好是潔癖,令生活很miserable,點算?

做其他決定時,這種逆向思考方法一樣適用。
關鍵是只剔除絕對不能接受的事項,開放自己的選擇。唔錯唔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