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做老師的好處?

在google隨便搜尋「教師工作」,立即彈出「教師工作壓力」。搜尋結果第一頁,有7個是香港的網頁,3個是教師工作坊,其餘都是「教師的工作壓力」、「減輕教師工作壓力計劃」、「舒緩教師工作量和壓力」、「齊論教師工作時間」。

既然工作時間長壓力又大,為甚麼還有人會選擇做老師呢?
這是我未做全職教師前的疑問。

當上全職教師,快樂的時間很多。偶然也會洩氣,只要看看以下的文章,想想做老師的好處,心情又會慢慢變好。怎麼會這樣神奇?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課程之一的"Positive Psychology"中,Dr Shahar詳細解釋過。有興趣不妨搜搜 "Dr Shahar positive psychology benefit finder"看看。


文章來源: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22723

工作給了你甚麼
(2010
0910)

CK,我份工做得好唔開心,你可唔可以俾啲意見我,我係咪應該轉工?」大半年前我收到讀者P的來信,問我這個「熱門問題」。
最近我的專欄重開,稿件刊登後翌日,我就收到P的電郵:「CK,我已經轉咗工,我以為轉工會為我解決到問題,但係我發現原來天下烏鴉一樣黑,今日我依然覺得好唔開心。」
電郵裡面,P跟我詳細交代工作上讓她感到不快原因,篇幅有限,這裡不交代了。當我看到她那一句「天下烏鴉一樣黑」時,我心諗:「也許你真的長大了,你終於明白現實社會是怎麼一回事。」
我不是特別悲觀,只不過我認為令打工仔返工唔開心的「元素」,像辦公室政治、過重工作量、麻煩老闆、不公平制度等,基本上於絕大部分的公司中都存在著,也許只是份量多與少的分別而已。如你因這些「壞元素」而出走,希望轉到別的機構裡可以避開它們?那只怕是一廂情願,最後只會再一次失望了。
當一個人想轉工,許多時因情緒被工作的不如意牽著走。對此,思維方式往往是「因家陣份工有呢樣同嗰樣唔好」,故為避開那些「唔好」,我要辭工了。正如剛才所講,壞元素其實避不了,按這個方向思考,往往易做錯決定。我自己傾向調轉來想:「到底依家份工俾到啲乜嘢你」?也許現在這份工真的有許多讓人氣結的元素在內,但它是否能給你想要的東西?又或者可幫你在人生下一階段得到你想要的回報?答案只有你自己才會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