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維園阿姐發噏瘋: 當年今日

我一向對政治冷感,因為總覺得香港被多雙無形之手操控著,反抗無效。
唯獨是這一天,就算「大佬」努力叫人把它忘記,
我都沒法忘記,也不應該忘記。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我還是一個很小的小朋友。
大學Swire堂外的「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
我當時最少有十個字看不懂。

可是,那天的電視上的新聞報導,我沒有忘記。
一幕一幕驚心動魂的坦克車輾過學生的情景,
還有趙紫陽受訪講及血洗天安門廣場的現場錄音,
幼小的我看著聽著,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在學校,翌日全部課堂取消,
師生一起唱"血染的風采"、"做個勇敢的中國人"等歌曲,
教導我們如何正視歷史。
好的壞的,終歸是一個國家發展的一部分。
我們批評,只出於緊張,是愛惜的表現。

有一次偶然問從大陸來大學交流的同學,
「你有聽過六四嗎?」
那人居然說「有呀,學生打死警察」,還說他們唸中學時,老師在課堂上播放了一些學生打警察的影片!!

聽到這些,我們會不擔心所謂加強人民愛國心的「國民教育」嗎?

有說歷史從來都由勝利者撰寫,
但願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教育,
不會把六四的真相抹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