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我愛看傳記

我的袋裡,永遠有一本書。
以前總被我媽投訴手袋如石頭,但我偏愛帶著石頭上街,等人、坐車、無聊時自娛一番。

我看的書很雜,特別愛傳記。
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就是喜歡。

最近看了一本很值得推荐的傳記,由眼科醫生林順潮本人執筆。
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它不止寫那些年的片段,還會把本人成功的方法和讀者分享。

有一節,林醫生講到中學時代成績強差人意,後來經過多番努力終於扭轉命運。
別的書多數這樣就完,這本書有作者本人分享當時的想法和很好的策略,節錄釦下:

「成績不理想不一定是永恒的,只要不灰心,以恒心和進取心收復失地,成功可以指日可待。『成功可以僥倖,但失敗定必有因。』時常反省自己犯錯的原因,有助檢討未來的日子裡,如何作出修正,重返軌道。此外,用功要有節奏,鬆緊有序,像游蛙泳一樣收放有致。集中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會以古典音樂來鬆弛神經,讓頭腦得到休息,思考更能清晰,拼搏才能持久。經驗告訴我: 做事目標要明確,方向要清楚; 細心觀察,掌握問題精要; 透過群策群力,把思維擴闊,目標就能達到。」 (林順潮: 「窮小子傑青醫生: 我的成長剪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