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老師的語言

朋友新居入伙,我們一行十多人去house warming,先去會所玩,然後去屋企參觀。我們今天的導賞員,是他們六歲大唸小一的女兒。

小人兒為了今日的任務,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她手上有一個自己手寫的日程表,還有很多給我們一起玩的小遊戲。我們之中有一個是歐洲人,所以小朋友還準備了英文的解說,雖然文字和內容都很簡單,但看得出製作認真。

第一站是會所,地上有些水跡,身高只到我們腰的小導賞員馬上叫大家小心慢慢行不要跑。大家聽到她說不要跑,都笑了出來,讚她很細心照顧我們。她邊行邊等等大家,才再起步,一副好專業的樣子。我注意到她倒後行,問她為什麼這樣做,答案是「我以前讀幼稚園個個老師都係咁0既」。至於原因,她眼珠轉了一轉想了一想,「我驚地下好濕,你地唔小心跌親,我睇住你地」。這個出自六歲小朋友的答案,讓我們頗為驚訝,可能這就是傳說中的身教的效果吧。

第二站是他們的家。我們像看示範單位一樣跟隨小人兒逐個房間看。她的態度非常認真,連兩個洗手間都給我們詳細介紹,很可愛的。我們這群大人都很喜歡說話,很喜歡問她問題,她都一一馬上回答,完全樂在其中。或者平日很少機會有一大群大人聽她一個人說話,她看來很有滿足感。

最後是遊戲時段,也是小朋友自己想出來的。說明遊戲規則時,我們很快就明白了,但她好像沒察覺到,後來大人們有些在說話,小朋友向他們用老師的語氣說"keep quiet",口多多的幾個哥哥都一笑置之,還向她say sorry。然後沒想到她向我們指示說"please line up",唔,都是老師的說話呢。我猜小朋友的英文都是在學校課堂上從老師身上學到,所以她說英文時很有老師風範。於是爸爸出手教她幾個較為客氣的講法,讓她選出較為適合自己的,我們當然都很合作,以後繼續給她機會學習跟不同的人溝通,看著她不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