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相對

朋友的兒子IQ達140,問我怎樣教。

我不知道實際方法,因為每個人都不同。不過,我覺得有一件事很重要,是讓資優兒有機會接觸比自己厲害的人。

其實所有東西都是相對。就算是資優,世界上都一定還有人的腦筋比你好,也一定有人比不上你。當資優兒在一個環境好像經常在無敵狀態,久而久之有種無人能及自己的錯覺,我就覺得不好。

如果能夠跟一些某個範疇比自己厲害的人學習,就可以透過別人對自己有所啟發和幫助,從而學會幫助其他人。

畢竟社會需要的不只是學術能力。小朋友的時候,在亞洲的教育系統裡,會讀書會考試的確有一定的優勢。出了社會,大家都聽說過「識人好過識字」。如果「唔識人」,那麼,讓自己變成對別人有幫助(商界又稱「利用價值」),也讓別人幫助自己,我想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 —— 一個需要自小熟習的技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