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鼓勵的作用

最近完成了一個本來沒需要讀的教育課程,還拿了非常好的成績,讓我在一個畢業生都坐在台下的畢業禮有個機會往台上走走。如果沒有這位教授的鼓勵,整個故事的結局就要改寫了。

這位教授我在讀碩士時就已經認識,偶然一次的下午茶短聚,他問起我課程讀成怎麼樣,成績是不是很滿意。我像機關搶掃射似的告訴他那個幾乎每堂測驗還有最後一堂要考試兼且課程完結兩星期內要交5000字essay的恐佈課程,最後還只得B。還有另一個我會給「十個趣」的課程,也只得B+。Distinction似乎與我無緣。

然後教授很有長輩風範的無端端叫我"Listen",把distinction的分界線告訴了我,還和我計計數,餘下大約都A-其實已經達標。老實說,這個"listen"讓我嚇一嚇,因為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人用這種由上而下的語氣鼓勵我,完全做到sharp, short, shock的效果,但當然我指是好的效果讓我有好的感覺。

從此之後,我就帶著患得患失(這個成語好像這樣用OK???) 的心情朝著平均A-出發。一個學期過了,全是A range,向目標又近了一步,於是就更輕鬆。又過了一個學期,又得到A range的成績。

對於某些學生,老師的角色可能是把他們的潛能激發出來。可能像DBS的校長一樣: 「不要告訴他們你想去月球,要告訴他們你要往火星,他們就會替你找個可以到達目的地的方法。」 (註1) 也可以是這位教授溫柔但有型的提示。

"Without any doubt, you were the reason why I could be up there on the stage today."道謝後我不忘向教授補充說。當我的身份變回學生,往往有很多讓我既感恩又奇妙的體驗。

註1: 品味蘋果:男拔隔代校長父子情
鄭基恩接棒 帶學生上火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11/18063800

2 則留言:

Paul Sze 提到...

Not every person will respond to a teacher's encouragement. I believe that at the end of the day, it is the student's 悟性 that makes the difference. As the Buddhist quote says: "When the student is ready, the teacher will appear."

宇治金時 提到...

And maybe it's the chemistry between the teacher and the stud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