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讚學生

其中一件我喜歡做的事,是寫個電郵稱讚學生。久不久就會有一個幸運兒。

我平日上課也講很多good, very good, good point, good idea, excellent之類的東西,但那不是稱讚,那是acknowledgments,是欣賞學生在課堂的發言。這種反應是要給他們方向,順便鼓勵他們繼續思考和發問。

那麼有稱讚作用的email是什麼東西?

對象主要兩類人。

一是平常不常發言,但言之有物(即使有很多瑕疵)的人。

二是平常積極發言,但今天表現發揮得史無前例地好的人。

通常我寫給他們的電郵只有三幾句,指出他們發言的精彩之處,加句多謝(多謝他們對討論的貢獻嘛)。讚人要真心,每次必須度身定做,反正寫一個這樣的短電郵20秒都不用。

那你可能問,我怎麼記得他們全部的名字?其實我一般要差不多Week 10才會全部記得,之前就靠他們告訴我。例如這樣:”Good point. Tell me your name again”. 是我8年前從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Sandel那裡學來的😆 還記得他Justice的lectures嗎?也出了書,英文名字一樣,中文好像叫「正義的思辨之旅」,講moral reasoning。有很多我教lectures時的提問方式,都向他借鏡。

這種電郵,這個學期寫了一共4、5個。Acknowledgements可以普遍得像呼吸,但compliments就要exclusive(一個句子用了三個英文字,救命!是時候去看看書,搶救我的中文)。

如果你是父母,或者老師,你記不記得你上一次稱讚學生 / 你兒子 / 你女兒是什麼時候?被讚的人有什麼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