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希望她幸福

2012那年,我開始助養一個香港的小朋友。

第一次見面,過程很愉快。一起玩玩遊戲,不過那位才8歲的小朋友好像很怕我輸掉會不開心,一直若無其事地讓賽。我不明所以,唯有也若無其事地接受她的好意。

之後幾次,她開始會暗地裡做些小動作測試我的反應。例如說話期間偷偷舉起中指,但她說的話沒什麼異常,況且我也不懂處理,就繼續如常跟她說話。原來這可能是答案,我見她很快就收起手指,以後再也沒有那樣做。

再過了幾次,她開始講自己的頑皮事。我也不知道怎樣回應,就跟平常對著成年學生時一樣,反過來問她「咁你有咩感覺?」因為她還是小朋友,我加了一句「咁樣做係開唔開心嘅?」我當時覺得讓她盡情講,先了解一下,總好過一直追問原因。我小時候也愛搗蛋,多數情況都不知道為什麼。

如是者過了兩年,可以帶她出外。

我跟當時的男朋友帶她去可以放電的地方,讓她在大自然安全地盡情奔跑,因為她說最喜歡的科目是體育,也喜歡跑步。

到她唸中學時,我們帶了她去我倆畢業的大學參觀,也去過很多古蹟和幾乎全香港所有的博物館,因為她升中之後開始對歷史有興趣,學校的歷史老師很風趣。

有一段時間男朋友和我都很忙,她也開始青春期。為免沒有話題或者太勞累,我們經常去不同的電影院看電影,然後邊吃好吃的東西邊聊電影。

到她高中時,也帶過她去我們一齊挑選的各種體驗,一起去跟日本人老師學煮食、去野外在教練指導下爬樹、去學用陶瓷造各種生活用品、去新界耕作。

因為疫情關係,已經很久沒辦法探望,更不用說帶她外出。剛知道她滿18歲離開院舍自己過生活了。

對我來說,18歲不過是大學Year 1學生的年紀,很難想像可以怎樣獨立生活,但聽說她已經找到不錯的工作,也獲安排公共房屋的一人單位。

衷心希望她幸福走下去。

4 則留言:

mschanchan 提到...

她很幸運,有你助養,希望她一切安好

宇治金時 提到...

我也這樣希望呢。其實除了我,我贊助的機構裡的小朋友一般都有幾個助養人。我覺得這個制度很好,可以讓更多的人關心他們,接觸到社會不同的面貌。其實助養人可以做的很少,對於一個缺乏家庭關懷的小朋友來說,真的很少很少,但better than nothing吧。

mschanchan 提到...

最近好嗎?沒有看到你更新?

宇治金時 提到...

多謝你留言,唔好意思呀遲覆。我幾好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