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Enjoy making mistakes

年紀比我爸爸還要大的舊同事開始學鋼琴。見他一面彈,一面好緊張自己會彈錯。其實呢,無論他彈得音準拍子大細聲都全部準確,別人還是可以提出他可以改善的地方。看初學鋼琴的小朋友和大人彈琴,分別最明顯的,是小朋友常常樂在其中,就算彈錯些少也很開心。大人呢,好像接受不了彈錯。

可能大人早就習慣生活裡的所有事都應付得游仞有餘,而鋼琴這種事,連看琴譜都變成一個大挑戰。對於小朋友,鋼琴就只不過是生活中云云學習的其中一環,像寫字、加數、用刀叉用筷子、過馬路,都得由零開始慢慢來。網誌的右邊剛好出現愛因斯坦的quote: "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anything new"。哈!

我覺得大人可以不妨學學小朋友,放鬆心情學習新事物,享受像小朋友一樣可以隨便make mistakes。反正學音樂都只不過是興趣,又不是工作。這番話是我十九歲那年,教一個四十多歲的牙醫初級鋼琴時,偶然對他說過的。想起也覺得奇怪,這麼一個入世未深的0靚妹對人說起道理。想不到牙醫像「叮」一聲忽然想通了甚麼似的,變得豁然開朗,還向我道謝。其實我都只不過是隨口說說。

昨天,我向舊同事說了差不多的話,得到跟牙醫差不多的反應。為興趣學習新事物,其實不單要享受成果,有時犯一下錯,其實也帶來很多歡樂,就像小朋友一樣。

聽上去好像歪理,但我這裡說的不是效率,是樂趣; 不是工作,是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