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假如我不是老師...

一堆朋友來我家大吃大喝,有舊同事,有大學學長和他們的小朋友,有初出矛蘆的社會新鮮人。有人發現我有一個鋼琴,叫我彈一下。

事隔三個月,朋友說女兒看了我彈鋼琴她又要學,已經學到一級。另一個,是比我爸爸年紀更長的舊同事,開始了學那本音符如紅豆一樣大大粒的經典,"John Thompson's Easiest Piano Course",竟然又是因為我。

到底我當日彈了甚麼? 只不過是錯漏百出的Chopin Waltz和幾首流行曲,但可能我彈的時候好興奮好開心,似玩多過彈琴。不過我小時候經常被老師說我不練琴,你們又看不出來啫,嘿嘿。說真的,除非打算長大之後做音樂家,否則練琴真的要適可而止,反正目的是要培養一樣長大了還可以陪著自己的興趣,不是給自己一個辛苦乏味的惡夢。

如果我不做老師,或者可以去做一個課程推銷員。不是「埋黎睇,埋黎揀」那一種藥石亂投的hard sell,是在一個niche裡面專攻soft sell。

-----
說起彈鋼琴的樂趣,讓我想起一個叫Rachel的美國華人小朋友。這是她彈Chopin的Waltz in B flat major。最後二十多秒,看到她彈得樂在其中,但你也會看得出她的確要努力才可以得到這種樂趣。

留意到有一個留言這樣說:

"Smiles are good and are a mark that the child really enjoys what they're doing...not their par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