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資優學生

到目前為止,我教過兩個資優學生。真實數字可能不止兩個,因為平日跟學生在課外的交流不多,課堂上總不會有人會無端端宣佈自己是資優吧。

第一個教過的資優學生,跟其他學生沒什麼分別。他很喜歡發問,成績也好,但我們這裡聰明的學生有不少,因此也沒有特別顯眼。直至有一天,他拿了報讀研究院的文件來問我意見,才發現他的年齡。我們聊呀聊,好像一直談了個多小時,但他不像我,因為他由始至終讀書都很出色,是個典型的over achiever。他成績驕人,問他的成功要素是自己的天才,還是後天的努力,他反問我有沒有聽過Thomas Edison的名言。哦,其實我也不太記得原文確實怎樣寫,差不多是Genius is 1% inspiration plus 99% perspiration吧。Anyway, 你懂他的意思吧。

第二個資優學生就更經典。有個今年開學才見過兩面的學生想我寫recommendation letter。我笑笑口說喂我其實一點都不了解你,怎麼推荐你? 他便問我可有時間花5分鐘聽他present自己和他如何適合那份internship,還可以聽完才決定幫不幫他寫。原來有備而來。看著他給我只有一頁紙,精簡但詳準的cv,聽著他言之有物又信心十足的介紹,幾乎想鼓掌。我反問他Why me? 他說,因為覺得我們0岩傾。才Week 3,你又知?

看著這兩個學生,我沒有想起以前的自己,因為他們比我出色很多,也比我進取。資優,是一個umbrella term吧,裡面住著形形色色、能力不一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