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學校沒有特別教但又很重要的problem solving

昨天在工作上發生讓人極度不快的事,我想大部分人在那種情況都會破口大罵,拂袖而去。我當時肯定已經怒火中燒,但想到如果忽然間一走了之,理虧的反而是我,只好盡量若無其事的繼續做我的事。這種百毒不侵的性格,對工作很管用,始終不管是哪個行業,老細都想下屬幫手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慢慢練成這種絕技,要多謝十幾歲時認識的小男朋友。

雖然那時大家都十幾歲,但他不僅讀書成績優異,解決問題也有一手。很多我搞不好的事他都有能力教我搞定。他今天能成為一個日理萬機的jet setter,穿梭於不同文化的工作間,絕對不是一個偶然。

當我們還是十幾歲時,有一次他很仔細地教我分析和解決問題:

1) 是什麼問題? 是怎樣產生的問題?

2) 我可不可以change?

2a) 可以。有什麼方法? 怎樣執行? 有沒有Plan B?

2b) 不可以。要adapt。要以行動adapt? 還是只須調整非常不快的情緒?

道理簡單不過,一是改變現況,一是改變自己。今次我採用的是2b,調整情緒去適應現況。做人當然不是一味靠忍,但爆也要講方法講場合講對象講時機,才能達致好的效果,減少不必要的衝突。

我認識的人當中,有兩個problem solving特別厲害。中學時代的小男友由父親傳授,另一個在中學時透過參加童軍自己領悟得來。而我,好幸運遇上這兩個肯傾囊相授的朋友,因而坐享其城。這麼有用的soft skills,為什麼學校都好像沒有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