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厭惡性功課

去朋友家吃飯,我們突然說起小學時代的厭惡性功課。不是抄書也不是計數,而是一個叫撕貼畫的東西。

那時候我還未看過歐洲那些美侖美煥的mosaic,當年又不是專科專教,美勞老師隨時上一堂教體育,丟下一句今堂要做撕貼畫,眾人就乖乖的拿起不同顏色的紙又撕又貼。直至後來去歐洲看到mosaic之前,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無聊的事,要人把紙撕開又拼合,是吃飽飯太閒沒事做麼?

雖然是厭惡性功課,但低小學生多數都沒有guts去罷做罷交。我在家裡繼續無奈地做那份功課時,突然想到一個輕鬆又有趣的辦法。

方法是這樣的: 先在畫紙上畫出outline,在某個同色的位置塗上膠水。然後重點是拿著兩面都著色的顏色紙在塗滿膠水的位置上用剪刀隨便剪,任由紙碎隨意掉在膠水上,直至填滿為止。等一個位置乾了,又在另一個位置重覆同一個步驟。塗塗剪剪,大功告成!

那時最怕被老師罰重做,因為重做通常老師會加送一頓責罵和寫手冊告訴家人。每當其他同學在訴苦,說那個撕貼畫怎麼難搞,怎麼不想做,我都忍著沒有我的輕鬆剪貼秘密說出來。那時我才8歲,但不知怎的想到如果同學都跟我風把撕貼畫變成剪貼畫,不跟指示的人變多,老師收貨的機會就愈小。最後,我那幅全班唯一的剪貼畫順利過關了!

早前去看過Gaudi的作品,如果小時候也看過,懂得欣賞不同花紋的拼湊,利用顏色的深淺和不同的物料反映光暗的比例,再配合顏色和空隙造成不同的視覺變化,說不定會有興趣去用心做一幅非常精美的撕貼畫。

剪貼畫其實也好笑,站在problem solving角度來看,也算省時又創新。不知道那時候怎麼想出來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