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補習

在雜誌看到某表現差到冇人有的垃圾股,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在xx教育補習的日子。補習在理念上其實像減肥,有人說多做運動好,有人說改善飲食習慣,有人說只吃肉不吃飯,但沒有一個方法絕對有效。同樣,讀書如果要提升成績,有人說找補習天王幫手,有人說多做試題,有人說多發問,也是沒有一個方法公認對任何人都有效。

因此,提升成績的成法才會如此百花齊放。試想像,如果跟天王A補習加上努力做試題和多溫習就必定可以得到好成績,那每年還會有那麼多人擔心放榜嗎?還會有人去找天王B補習嗎?

在那些年,我自己做了白老鼠甚麼都補,發現一些奇怪現象:

1) 愈是掌握不到的科,天王好像愈幫不到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底子太差,天王為幾千個學生煮的大鍋飯裡的精華我一點都不吸收全送回去。

2) 本來已很ok / 成績很一般但底子很好的科,吸收到一些精華,包括考試技巧,可以達到錦上添花 / 進步神速的效果

似乎補習社都在硬銷第2種學生成績如何取得突破,但事實上很多需要去補習的學生比較似第1種。第2種學生只是欠缺一些技巧上的提點,所以補習不是真的由零開始在教這些人,而是提出一些重點去激發他們內在的潛力。對於這種學生,其實在短時間內得到一些重點提示便可,當然補習社會用盡方法說服你儲齊一套補完全個course啦。對於第1種本來連自己有什麼問題也不知道又讀得不得要領的學生,我覺得起初應該找一個該科成績好又考試得法的人來單對單補習 / 退而求其次找一個有耐性又成績好的朋友指點下,先對症下藥處理好基本知識再去補習學考試技巧,勝算會比較大。我知道有些人可以不補習就自己考得好成績,但這一點要視乎你本身的底子,也看你有多少時間備戰。

基本上我是有些少pro-補習的。當然我覺得最能夠幫一個人長期提升成績的應該不是補習,而是有良好讀書氣氛兼且學生之間有凝聚力的學校,但這樣的事,可遇不可求。就算退而求其次去補習,也要一些適合自己的策略。我不太贊成以前某補習社廣告上「唔補就蝕底」的講法,而那些「xx撐你大學預埋你」都只是很emotional很感性的口號。如果任何人去xx補習有xx撐住,大學就會預埋你(表面上意思是錄取你),那各大院校要開多少個位才夠?對著這些廣告語言, 認真你便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