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轉行教書

最近有個朋友問過我轉行教書好不好,又剛好看到有幾個search"轉行教書"來到這裡,那麼我也說說我的想法吧。

要衡量轉行教書好不好,通常要先想想這個問題: 現在的工作/作業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搞到想走?

如果答案是 (1-3都是我聽過的答案)

1. 工作時間太長,想多些時間陪家人
那麼你還是不要來教書了。原因不用我多講,你一search"教師工時長"就會明白,有4510個搜尋結果。如果是中小學職位,沒有接受過教學訓練的新老師還要放工抽時間去進修個教育文憑呢。

2. 公司常常cut人,要經常找定工作兩手準備,想找比較穩定的工作
中小學的話,除非你找到常額職位,否則很多老師其實也是每年要準備找工作的。詳情可search"funding位"。

3. 覺得現在的工作很無聊,自己有點兒overqualified想做些需要大學程度的工作拿取較為合理的人工
如果只是想做需要大學程度的工作,那沒問題,教書真的需要最少大學畢業,但學校不一定能夠提供你心目中"需要大學程度工作"的人工。現在供過於求,不少新入職沒pgde的人只能做TA或者support teacher又或者associate teacher (名稱多到不得了,都是比正式老師較低的職位)

如果現在的工作沒甚麼不好,我一般都不會特別鼓勵人去教書,始終義務教育已經接近飽和,當然如果你打算自己開間playgroup或者進軍國際學校就另計。還是想教書的話,可以進一步考慮自身條件。學校至少分大中小不同程度,同一個程度的學校也按成績、辦學風格、宗教等又分很多種。如果有意轉行教書,不妨想想哪一類學校需要你? 成績進取的學校或者想聘請本身公開試成績優秀的老師。校風稍遜的可能想聘請有領導才能能管理好學生又得讓學生信服但成績不一定要很出眾的老師。名校可能想請本身也是名校出身,或者從外國回來的老師等等。以上幾個只是例子,我隨便說說的,詳細要看每一間學校的獨特需要。你的offer愈接近對方的needs,成數就愈高。

最後,有一個專欄文章: 工作給了你甚麼,我覺得很好,適合各行各業想轉工的人。轉工前要三思,否則隨時由一個trap踩入另一個更深的trap。 文章連結: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2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