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沒有facebook的日子 Day 1 - 3

Day 1

每個人每天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但這個夏天我真的忙到不得了。我猜是經網上不斷傳來的工作和太多無關重要的group messages持續入侵我的生活,可是email和whatsapp都不能不check,就唯有做個不上fb7天的實驗。

在自己的wall宣佈未來7天不上fb實驗,順便叫大家用whatsapp或email跟我聯絡之後,就走去disable fb。沒有uninstall,不是因為我對FB有什麼情意結,而是電話原廠pre-install的apps都沒法刪除。每一個電話,原來都裝著一個無法刪除的追蹤器,除非你受得住誘惑從來不去activate它。

沒有fb之後,發覺時間多了。check完whatsapp隨便想去看看fb,oh,disable後連icon也不見了。坐車時check完work mail又想去順便看fb,oh yes, it's gone. 我的世界裡再沒有讓人看了血壓急升的新聞,也不用管誰今天又去哪兒吃了好東西。同時間也會錯過很多有趣的事,但忽然不再跟縱別人的生活,讓人樂得清閒。有興趣直接和我分享開心一刻的close friends,還是會記得我,whatsapp傳一兩張照片過來。

吃飯終於專心吃,連等車這才2分鐘的時間也有餘裕去想東西。一天下來沒省掉很多時間,但賺回了每個人本來都應有的個人空間。發呆也好,思考也好,適隨尊便。

================================

Day 2

沒有fb,工作效率其實比較高。今日一整日工作不被distract,就已經可以省回不少時間,主要是不用因為在朋友的post留comment,然後每一個人在同一個post留comment電話都會震一次。一直被我拖著未做的高難度工作,今日居然像奇跡一樣一下子完成1/3。愈是困難的工作,好像愈需要讓人能好好專注的環境。

難怪連Daniel Goleman也說"focus"是現代人成功的不二法門。唯一的問題是本來慣用fb聯絡的,一下子轉用email讓人很不習慣。早上9時發了email問一個問題,到晚上還沒有半點動靜。fb的話,幾小時之內甚至是馬上就有回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email已經變成了以前用來揶揄傳統書信的snail mail?

=================================

Day 3

論功能,whatsapp幾乎可以替代fb,可能因為我主要用fb的messages和久不久在wall分享下無聊野,從不玩game,更不用會用它來做marketing tool。

用fb的好處,當然是可以connect with people,連甚少見面的朋友都一網打盡。Whatsapp就分兩種,有close friends和groups,好有機會miss out了不算close又沒有入group的朋友。

本來fb可以在短時間跟很多朋友catch up,非常省時。不過近年fb改變設定之後,朋友like的東西都會每天大量出現在我的newsfeed,夾雜在朋友的更新之間,再不想看還是每看到一部分。如果在朋友的post留個comment,每當有人回應,不管認不認識,fb都馬上通知。我不知道有沒有達到省時的效果,但就一定相當之distractive。

Whatsapp的group chat其實也很煩,不過Whatsapp可以把individual和group chat分開,例如只有individual messages才pop up,重要消息馬上看到,而group chat可以設定為不pop up不震也不響,有時間才看,而且設定可以按個人需要隨時更改。

所以whatsapp都基本上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溝通需要,除了不算close又沒有mutual friends的人之外。難怪早前facebook要高價收購whatsa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