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沒有facebook的日子 Day 4-7

Day 4

如常工作,whatsapp讓我可以繼續正常跟朋友聯絡,壞處可能是沒辦法知道較少見面的朋友和以前學生的事。

沒有fb,使近年沒有看報習慣又不看電視的我對新聞一無所知。我是靠朋友share的新聞知道3D printing可印出化妝品、日本增加消費稅、DSE成績優異學生竟被問及佔中看法而非讀書心得、某中東國家(伊朗??)強迫婦女割下體...還有數不清的飛機失事意外等等。朋友在fb share的大多是趣聞,間中是讓人驚心動魄的新聞。fb上的新聞,不一定有新聞價值,但總讓人"wow"一聲。沒有fb,我發現有很多新聞我根本甚至完全不用知道。

======================================

Day 5

開始習慣沒有fb的日子,完全沒有心思思想上。相比很多年前的fb,其實現在的fb變得很無聊。以前會有很多新的app,一時在朋友的wall畫下graffiti,一時開個garden玩下,有時會有朋友路過送幾棵花來,一時又養隻virtual pet,可以餵自己的兔子又可以餵朋友的長頸鹿,那些東西有時又會很串的說你餵的東西不好吃,超好笑。現在的fb基本上沒提供什麼,都是用戶自己post的like的,還有fb賺錢的廣告。

過幾天我或者又會上fb,但或者一星期上一兩次就夠了。

我以為沒有fb會好不方便,原來也不是。這讓我想起曾幾何時自己還是個中學生時,也曾經沉迷上網,好端端一個可以和陽光玩遊戲的暑假我用來上了500多個小時網。後來證實不上網也不會死,只要有個alternative。沒有上網就抽時間f2f見面,沒有fb就用whatsapp / email聯絡,找到一個不會太影響生活的替代品便可。

======================================

Day 6

這個"沒有fb的日子",應該是個長青的題目。15年前是"沒有icq的日子",10年前是"沒有msn / sms的日子",5年前是"沒有的fb日子"。現在,或者已經不該寫"沒有fb的日子",而是"沒有Ig的日子"。Wall Street Journal說fb的teenager用戶一直不斷下降,反而30歲或以上的人數正在不斷增加,有老化現象。其實這不難理解,當爸爸媽媽全家親戚都在玩fb,就沒有自己和朋友的私人空間了。

至於"Ig",我還是幾星期前第一次聽。學生問我:"你有用Ig嗎?" 我完全沒聽過,原來是instagram,這種簡寫第一次見。

每個年代,都總有"沒有 x 的日子",而x,就像數學題裡的未知數,隨時間改變。我們有時會以為沒有x就會沒朋友就會活不下去,但其實通常也不是。現在回想那些年狂上icq和msn的日子,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

Day 7

終於第一次有些少心思思想上上fb,因為單靠whatsapp,比較難跟半生熟的朋友和舊學生聯絡。

比起whatsapp和f2f見面,fb的特異功能是隨便留個言就可以跟甚少見面的朋友keep in touch,甚至是加強與世界各地新朋友的聯絡。這一點whatsapp未必做到,因為你不會那麼刻意經individual message去send張相給好日不見的朋友來share近況。fb不同,一個post大家都看到,隨意路過搭訕兩句也不奇怪。

明天我又重投fb的懷抱了。雖然7天很短,但久不久change / stop下本來每天都做的事,隨時有機會劑出額外的時間去試試本來沒時間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