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踏上書蟲之路

我從小就很喜歡寫東西,但作文成績一向不好。
歸根究底,是因為小學至初中一直沒有閱讀習慣。
學校的閱讀奬勵計劃我每年都報名參加,但跟著參考書目去看書寫報告,
其實像工作多於娛樂。
很多父母喜歡帶小朋友去書店買書,想自己的小朋友培養閱讀興趣,
但我的家人從來沒有這樣做。可能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愛看書。

第一次不是為買教科書而踏足書店,是中三暑假。
那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平日看到「很多字的書」就怕怕的我,跟著朋友像逛街似的東翻翻西看看,
竟然開始對這個叫「書」的物體產生興趣。
書店的陳列,比起嚴肅的圖書館簡直是天淵之別。

站在陳列新書的豬肉枱前,感到前所未有的新鮮感。
那年頭流行心靈雞湯的書,看著這種香港少有的勵志故事,
馬上就有拿出一百大元把書買回家看過痛快的衝動!
明明十分鐘前我還跟朋友說,從來不看這些「很多字的書」。

由心靈雞湯開始,到校園故事,
還有Andrew Matthews字體有趣插畫也好看的Being Happy和Making Friends,
後來又買了當年很流行,有關Emotional Quotient、Ennergram和NLP的書。
這些書,其實對只有初中英文程度的我,是一個挑戰,
但看著看著又慢慢適應了,幾乎所有形容人性格的詞彙都是做Energram的測試時學會的。
我覺得自己的詞彙很缺乏,不知就裡買了一本我覺得很有趣的wordbuilder,
想不到那竟然是幾年後我要用的教科書!
老師看到我的書一早寫滿答案,見我每一堂都游手好閒,起初顯得很不高興,
但後來她終於發現,
那些答案的每一個字是我經過思考親手寫下去的,只是寫早了幾年......

買了很多很多書,佔當時零用的大部分 (可能是因為我零用錢大少啦)。
有一次我甚至寫信,到當時尚在出版的突破少年專欄給林植森。
因為買書太多搞到快要破產了,向他請教解決方法。
還記得他回信說(是一封實物的信呢!),
這年頭,有像我這樣喜歡看書的年輕人很難得,
希望我可以繼續保持閱讀的習慣,還鼓勵我多利用圖書館。

這個由逛街開始的閱讀習慣,持續到現在。
每天總要看看書,就算有時忙得只能看幾頁也好,不看不暢快。

2 則留言:

好奇媽媽 提到...

自從圖書館有了預約服務,世界正在轉變中……我每買一本書都先上查一查圖書館有沒有,省了不少錢和空間。

宇治金時 提到...

Hi, 好奇媽媽,真的很方便呢! 聽說還可以指定在哪一間圖書館取書。

我平時多數用大學的圖書館,有個叫HKALL的系統可以隨時call任何UGC funded大學的書,不過popular books還是公共圖書館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