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的另類學習經歷

趁著中秋,約中學老師小聚。老師一邊笑一邊如數家珍地說起本人中學某年一段又一段的激老師往事,但我,竟然沒有記憶。那時候,我不太怕老師,只怕見家長,所以我會使盡渾身解數把學校的問題處理好,不要帶回家。也因為這樣,有以下現在回想起來有點難以置信的片段:

(一)
老師: 你再咁我要見你家長
我: 點解?
老師: 等你家長了解返個情況,返去罰下你
我: 你可以自己罰我,咁樣簡單D
老師: 咁你認為應該點罰?
我: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肯同我慢慢傾。你肯俾機會我,我會盡量配合。你真心想我好,其實我明架。

(二)
老師: 你係咪要我好似罰小學生咁罰你放學之後企staff room門口?
我: 我當然唔希望你咁做,如果你係要咁我都冇辦法。我驚低年級同學見到prefect俾人罰企唔知佢地會點諗。不如咁,我盡快交返俾你好唔好?

(三)
老師: 你做咩上堂食野?
我: 呢粒係喉糖,我只係上堂食藥
老師: 食藥都要問過我先得,不次再俾我見到你上堂食野即刻記你缺點兼見家長 (超火)
我: Sorry, 下次一定會問你

如果換轉是其他同學,應該會一早被罵到狗血淋頭。一次又一次得到原諒,我的老師一致認為與我的反應有關。

同老師「講數」,其實原理跟調解差不多。

方法是多些從對方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指出對大家都有利的折衷方法,甚至動之以情,但當然要真心啦。對不滿意學生「頂咀」的傳統老師就更簡單,如果自己真的有問題,必恭必敬地接受批評,虛心道歉就好。如果以上兩個方法都行不通,其實還有最後絕招讓對方改變想法,但這絕招絕對不是眼淚,因為哭,說不定會帶來反效果。

這是經常激老師而又甚少被罰的心得。我從來都沒想過這些暴風兩時期的經驗可以讓我學習像化解衝突的溝通技巧,而這些事往往又是學校課程所忽略的。當然,這種能力得以發展,有賴心胸廣闊的老師和沒有太多管制的家庭。

因為這些另類學習經歷,我中學某學期的成績表上,有一行寫著"does not take school rules seriously"。那是我讀書以來最差的評語,家人當然從沒看過。然而,評語的上面,是操行成績,清楚寫著B+。
它好像在告訴你當時老師對著一個挑皮學生的矛盾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