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懶惰也能成功

從小老師一直教人要努力。沒錯,努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過我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成績最出眾的人都很努力,
但最努力的人,有些偏偏成績不好。

今晚偶然在書店看到<<懶惰也能成功>>這本書,跟傳統老師唱反調。
實在很喜歡這個書名,懶惰也能成功,有誰不想?

我身邊有很多很懶但很成功的人,至少是讀書時成績驕人,畢業後工作表現出色。
他們的共通點有三個:

(一) 非常清楚功課/考試/工作要求,一剔過做妥,有時會動腦用更省力/省時的方法超額完成任務

(二) 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 (即平時狂玩,考試前會提早認真讀書)

(三) 和同學/共事的人關係融洽,身邊的人有時肯蝕底幫自己,當然有時你幫下我有時我下幫你這樣

我沒有像他們一樣聰明,所以長大後逐漸用功。
像我這樣從小習慣懶散的人,其實也不會事事追求卓越。
努力擅長的事,努力值得花很多時間去做的事就好。
這樣懶懶的,試著在自己的領域用心做一點成績。

甚麼事你擅長做? 甚麼事最值得做?
如果你連這也不知道,還是不要懶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