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老師是演員

今天的課堂密密麻麻,由早上開始有長長短短大大小小的課,還未計午飯時間的會議。
才到中午,看到鏡中疲態畢露的自己,
死亡星期一,可不是浪得虛名。

到了接近黃昏的最後一節,學生很累,我也很累。
順應大家超低的體力和集中力,超多機會互動的課題先教,
反正課堂裡最提神的方法絕對不是聽書,而是不斷說話,我指學生。

而飾演老師的我,不是負責「講」書,
有時我是問題少女,負責發問,引起學生思考,吸引學生之間有更多、更具體的回應。
有時我是啦啦隊員,負責鼓勵,即時指出學生表現的可取之處,鼓勵他們分享更多。
有時我是司儀,負責連接和總結,方便學生了解課堂各部分的連貫。
有時我是搞笑藝人,負責緩和氣氛,幫說話不太靈光的學生打圓場,間中帶笑反窒一兩句。
有時我是律師,負責找出學生發言的漏洞,提出尖銳發問。
有時我是游泳教練,負責監察進度,給予建議,著他們嘗試,因為游泳不能假手於人。

今天上課下課,都有學生說我看起來好開心好開心。
他們真不知道我有多累! 說來很奇怪,一入課室我就會變得精神。
也許,我真是一名演技一流的演員。

演著演著,笑多些,不自覺地變得很開心。
我開心,學生也會被感染得開心一點,參與多一點,學習樂趣多一點。
課堂成功吸引眼球,
而我,很有滿足感,又變得愈來愈開心。

不過還是很睏。清理好面前的工作,找周公去也。
演員也要下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