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小一入學問題續集

詩詩、糖和糖紙的那個小一入學問題,今日我問過自己的學生。
他們是數學有一定基礎的理科生。

題目說罷,

大多數的學生,有以下其中一種反應:
(一) 當場呆掉,還未搞清楚題目想問甚麼
(二) 和同學交頭接耳,討論題目問的是甚麼

可見那個題目並不易明白。

搞清題目之後,眾日二話不說得出正確答案。
所以那題目應該不太難,我指對大人,
不是五歲小朋友。

在另一堂,我又問學生同樣的問題,
這次我把題目稍為修改,內容大約是:

詩詩有10粒糖。2粒糖的糖紙可以多換1粒糖,她最多可以共有多少粒糖?

一聽完,大部分人都有正確答案。
我說,大家都可以升小一了,除了我之外 (眾笑)。

似乎難的不是數學,是本來又詩詩又爸爸又換又食,而且subject不斷變換的題目。

--------

本來的題目其實是有漏動的。

換了糖不等於要吃,所以「詩詩總共可以食到幾多粒糖」就看她心情,想吃多少就多少,0至19都可以是正確答案。

不過,5歲的小朋友有幾多個看得出這個漏動呢?

如果有小朋友答0至19,學校又覺得正確嗎?

--------

這種詩詩吃糖的題目,如果只是云云眾多題目的其中一題,答錯都無所謂,我會覺得沒問題。入學問題如果全部都簡單,其實難以分出好和最好的學生。

不過就算答錯都無所謂,考試還是會有washback effect,
家長因此怎樣操練小朋友,實在不得而知。

答得出答案是不是等於叻?
入得到名校是不是等於好?
從來沒有標準答案。

2 則留言:

ゆめ 提到...

我認為是20粒,最後剩一張糖紙可以去借一粒糖,食完有兩張紙還回去

宇治金時 提到...

你的答案很有創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