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自由校風下的有趣學生

上星期跟朋友一齊出席學校90/95周年紀念的homecoming籌款音樂會。去音樂會之前,我對這兩間男校的認識,就只有朋友們說起當年課堂上的搗蛋事件,還有林智中教授出版的《自由之路》一書,讓我覺得他們校風好像很自由。

學生老師家長校友的錄影分享穿插在音樂會的不同時段,基本上每一個學生都說學校給他們很多自由,也有家長說中一的兒子沒什麼功課,比小學更輕鬆。音樂會片段裡學生都從不同角度說出學校不同的好處,特別是自由,與林教授在書中提起學生都很喜歡學校,連EDB的外評人員曾極力要學生指出學校不足的地方也只是徒勞無功。可能這就是歸屬感。有一個學生在影片說:「我阿媽成日話我唔返屋企,其實....... 華仁咪係我屋企囉」,引來全場爆笑,也切合「華仁是我家」的主題。

整晚主要是華仁的舊生和學生表演,中間有陳美齡,壓軸有李克勤,負責音樂的樂團和choir學生差不多全晚坐在台上。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陳美齡唱歌時,後排的學生在靜靜地起革命。忽然翻起一個接一個的人浪。觀眾玩人浪是常有的事,表演者在台上玩人浪讓人耳目一新,既能自娛又能助慶。


(場內不可拍攝,照片capture自網上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