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名人的死亡體驗

今日去看了朋友介紹Art Center的Pao's Galleries裡面一個叫"Famous Death"的Media Art。場內正中放了兩個我不知道正式名稱的銀色金屬盒子,尾端各有一個可以打開的蓋,我估計是醫院裡存放大體的設備。

這個看似恐怖的東西是一個荷蘭藝術家的作品,讓人進去盒子裡嗅到、聽到一個人死亡前的經歷。這次展出有Vincent Van Gogh和Princess Diana兩個選擇。眾所周知Van Gogh開槍自殺身亡,聽起來比較恐怖,我朋友上星期介紹我時也這樣說,所以我選了後者。

隨著滾軸的推動,躺著的我手拿著工作人員給的緊急手掣進入了一個狹小而漆黑的空間裡。該張開眼還是閉上眼呢? 後來發現在黑暗之中根本沒分別。

聽著自己的一呼一吸,慢慢進入Princess Diana身在巴黎的環境裡。

一開始聽到高根鞋走路的聲音,可能是Princess Diana的? 現場還有很多交通的聲音,開關車門的聲音,行車的聲音。車行了一會兒,忽然「呯!」的一聲,同時一下震動,然後是雜亂無章的聲音,講法文的聲音(我只聽到"s'il vou plait"),擔架床推上救護車的聲音,醫護人員搶救的聲音,在氧氣罩裡呼吸的聲音,醫院的聲音,醫生最後搶救的聲音......

忽然,一、片、寂、靜。

我不太明白死亡是甚麼的一回事,但這個應該是一個once in a lifetime的體驗。我想以後也不會有走進停屍間設備裡「玩」的機會吧。 到我將來老了,應該會覺得今天的自己很瘋狂很傻。

--------
聽說Van Gogh的比較精采,有興趣可以在這裡體驗下:
Pao's Galleries, 5/F Hong Kong Art Center, Wan Chai (展出至28/3/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