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我家對面的兩間小學

我家附近有兩間小學,暫且叫它們小學A和小學B。

住我屋苑的小朋友多數跨區上學,少數讀附近學校的,都穿著小學A的校服。為甚麼我們這裡沒有人送小朋友去小學B呢?

有時我過去附近商場買東西,路過兩間小學,開始發現一些端倪。

從那兩間學校走出來的老師,表情很不同。

小學A的老師表情輕鬆,我有時間去買東西做晚飯時,老師就已經陸續離校。其實小學上課那麼早,工作時間都已經11小時了。

小學B的老師走出來通常沒甚麼表情,有時我去商場吃完晚飯慢慢回家,才見到一些老師離開,而學校一般進駐教員室的7樓仍然燈火通明。

早上更精彩。小學A的小朋友通常由家長拖著手慢慢回校,旁邊小學B快到上課時間就會有很多小朋友幾個幾個跑向學校。

那兩間同年落成校舍倒模一樣還坐落同一個社區的小學分別居然這麼大。

反觀芬蘭的學校標榜公平,務求做到全國所有學校都是好學校。我們這些相隔10米不夠的學校已經有明顯好壞之分。不知道芬蘭是怎樣做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