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被考試騎劫的學習經歷

轉眼之間我的德文B2快要唸完,明明3月我才去考A2,一個暑假就skip了B1,還把B2唸完一大半。又到了要不要去考試看看的時候。

德國朋友問:為什麼你總是在說考試?為什麼你們那麼喜歡考試?

這個問題,我一下子沒辦法回答。以前讀日文,我正式上過一年,之後一年自學到相等大約N1的程度,因為一個人學無法知道自己的能力,所以就久不久就去考考試看看。至於學德文,我覺得還沒到可以自學到有事半功倍的程度,所以為什麼要考慮考試?

嗯...... 不知道耶。

反正以前學鋼琴就隔一段時間去考個試,學校也是定期測驗考試。可能我已經被洗腦,可能這些試可以讓我有成功的感覺...... 我是沒什麼所謂的,因為我生出來就是一個會考試的人,我只是覺得對某些人來說,東南亞式的密集測考真的很浪費時間,阻礙一個人自發參與的real learning。

照道理我們的考試包羅萬有,覆蓋應該很全面吧。奇怪的是,德國的小朋友一定要去考個游泳試(最低限度是海馬級),每個人都要有徒手游泳的能力。我們呢?學校經常測驗默書考試,偏偏就是沒有德國最重視的求生本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