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做老師的好處 (2)

好奇看了一下search engine關鍵字,是「做老師的好處」。既然有人有興趣知道,請讓我也分享一下(=發噏瘋)。

我大學畢業之後沒有馬上做老師,轉行就要放棄本來的事業,所以考慮入行時,也有認真想過做老師的好處這個問題。

工作性質
(1) 不用日對電腦十小時,也不用連續十小時不停說話,有獨立工作的時間,也有一team人共事的機會,工作尚算多元化,有動又有靜。
(2) 可著量因應本人的性格,選擇自己的教學路線,嚴謹的、隨和的、嚴肅的、幽默有趣的、串串貢的,各適其適,總之教得到學生就好。
(3) 課本和課程大綱有規定教授內容,但具體講解方法,有相當的彈性。如果你有時間,這的確有讓人發揮創意的空間。
(4) 每天對著年輕人,會不知不覺對潮流玩物有些觸角,甚至學到最新的潮語,人會比較"update"。

人際關係
(5) 如果喜歡跟年輕人有緊密接觸,喜歡透過自己對別人產生一點一滴的影響,教師是很好的工作。就算是表面上沒甚反應的學生,其實也在每天累積我微少的影響。
(6) 雖然要全班每一個人都享受上自己的堂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但無論如何,每班總會最少有幾個甚至是大部分的支持者,會明白你的用心。

驚喜
(7) 遇著聰明和想法比較有趣的學生,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ideas,令課堂變成一個很有意思的交流平台。
(8) 學生畢業幾年後,還提起你n年前教過的事,甚至說起在甚麼時候你教過的東西大派用場。That's education, I think. 這種滿足感,實在很難形容。
(9) 有時學生故意問些所謂挑戰性的問題,你三兩下手勢搞定,還可以反窒一兩句給大家笑一下,其實很好玩的。遇上反應快的學生再接下去幾句,你又答得上咀就更好玩。慢慢就可以帶動幽默的討論氣氛,很不錯的。


工作除了好與不好,其實還分適合和不適合。有一點,我常常提醒自己,是要做個benefit finder。這是甚麼? 有時間可以看看本文前篇:

做老師的好處(1)
http://used-to-be-gifted.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14.html


有人會馬上想到做老師的十萬個壞處,那倒也是真的,但問題是就算賺錢能力比我強很多的investment bankers和醫生也有他們的苦處啦。我就專門想開心的事,其實工作賺錢都不過為了尋開心和滿足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