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行多一步

我的teaching ideas一向都很爆,可能因為我天馬行空,可能因為我自小貪玩,也只可能因為我怕上堂悶親自己和學生。

最近開始一個新課題,我給每個學生派了一張星形post-it紙,請他們隨便寫低一兩個關於這個課題而又特別troublesome的問題,下課貼在我的file上。有些問題我們的materials有cover,有些沒有。沒有cover的,我會每堂準備一些小活動,抽些少時間讓大家一起研究研究。我盡量不教,主要像主持人一樣負責堂上的連接、發問和總結,由他們自行討論和解說。做這些額外的小事情,只不過是想確保堂上做的事,可以滿足學生真正的需要。

開始前我都會簡單"hard sell"下有關問題的重要性,獲得大家眼神默許或者點點頭,我才會正式推行,因為監人乃後就違反我的原意。他們的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我都看在眼裡。有時我會feel到一小撮學生覺得話題太簡單,這時候,就是我的teaching ideas出場的時候,保證有驚喜。

今日借助了photosynthesis的rap歌。我不教生物,歌只是道具之一。
實際教法這裡不詳說,總之今日感覺不錯。有人覺得我重視他們的需要,有人覺得學到很多東西,有人覺得簡單得來幾好玩,有人覺得很有新鮮感,有人覺得首歌好好聽,有人覺得「嘩!原來咁學都得」。真正不懂這個題目的人,其實只是少數,但幸好多數人都share得幾開心。

臨走有幾個人對我說thank you,很多人笑著說bye bye,其實job satisfaction不過如此簡單。一切由行多一步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