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顧此失彼

教人的難處,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能力、需要、喜好、性格等等。要同時迎合每個人的需要,我一直有嘗試,卻是幾乎沒可能的事。

有幾個比較聰明,成績也比較好的學生,一直hea上我的堂。有一次我跟他們聊聊,其中一個人說我那天的最後一個問題很有意思。其實那是我爆肚隨便想出來的,哦,原來喜歡這樣黑白不太分明的問法。

後來我試過把書裡面簡單不過,卻要好好教的概念用幾幅圖片表現,給學生憑主題猜猜具體含意。想不到hea team好受落,ideas源源不絕。隨著他們的興趣逐漸提高,我們的討論越接觸到high order thinking。那是好事,我以為...

想不到有些本來好專心的人變得一副不關己事的樣子。可能是跟不上,可能是思路不一樣。儘管我設法鼓勵其他人多想一點,他們還是比較慢熱。這hea team的位置,就像musical chairs一樣,有學生輪流補上。

要好好照顧每一個人,殊不容易。

What should I do? What can I 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