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我不是正常老師

我不喜歡控制學生
我不太懂怎樣叫學生安靜
但我會把本來鴉雀無聲的課室變得熱鬧起來
我最擅長鼓勵沒有信心發言的學生講自己意見,
也有令本來一句起兩句止的學生在學期結束時變成滔滔不絕的本領
我最害怕的事
是無論說甚麼,學生都無動於衷,
我最怕靜
有些老師喜歡學生靜,但我唯一懂的就是讓他們多說話
由多說話開始,慢慢變成多說經過思考而有意思的話

我不會叫醒學生
他們說我很吵,上我的堂也很忙,
就算前一晚一分鐘也沒睡過,都沒可能入睡
我還會很狡滑地讓學生在堂上做大部分的事,
我是配角,他們是主角
試問主角又怎會有余餘去睡覺呢?

這就是我的課堂,學生表面上很自由,但實際上他們忙著討論、忙著說話、忙著做這做那。

教室裡充滿學生的聲音,間中混雜著我的聲音。我其實很喜歡說話,但我會盡可能限制自己的solo時間,因為我不希望把自己的課堂變成像看DVD。Live的價值在於現場參與和即時互動與交流。況且,比我聰明又出色的學生多的是,所以由得他們發揮算啦,聽我講這麼多有甚麼好? 就算我說得再好,那只是我的看法。你自己提出的獨立見解,才真真正正屬於你。

我的工作,不是要複製另一個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