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文憑試死亡之卷

最近一集星期日檔案,主題是文憑試中文卷。我是屬於A-level的舊制時代,我以為過了這麼多年,讀書會很不同。看過這一集星期日檔案,發覺其實現在的人也是為了一個考試而去讀書。而且,壓力有可能更大。

我的年代,會考有設範文,讀熟去考就有很大機會合格。現在的中文不講求經典,只講求能力,是捨classics而重proficiency的外語學習方式,就像考聽寫讀講的IELTS和TOEFL,以及日本語和韓語能力測試。這都算了,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2級就合格,但入大學的最低要求是3級? 那是意味著2級都不算合格嗎?

A-level年代,香港大學一般要求英文最少D級,科大商學院的英文最低要求是C級,但那只是個別大學或者個別學系的附加要求。如果成績優異但英文不小心只考個E,還可以選擇其他大學或者其他學系。DSE制度要求中英都要最少3級,其實是很奇怪的,完全不明用意。

節目中提到去年的DSE成績,中文科2級或以上有接近80%,但3級或以上就只有50%,難怪有考生會擔心選修科成績再好也入不到大學,也難怪這麼多人走去補習已經讀了十多年的中英文。

如果我走去考DSE中英文,不知道會考到甚麼成績呢? 哈哈,搞不好連大學最低入學要求的3級也沒有,就像我不會做某九龍塘名校小學一年級的數學入學試題一樣。雖然我一直都很會考試,但如果我生於這個年代,也很難有百分百「合格」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