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讀書唔值錢?

今晚的鏗鏘集,講有關香港副學位教育問題。
路漫漫兮  2013-04-08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hkcc&d=2013-04-08&p=858&e=&m=episode


有受訪學生說,現在讀書唔值錢。其實我想講,不止是副學位,連大學學位,甚至是碩士博士也是如此。況且,大學之道也不是賺錢。古書都有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 總之沒有一句與收入有關。

辛苦讀完一個課程,學歷並沒有讓自己在找工作上有任何幫助,的確會令人有點氣餒,就像有人讀完大學畢業才發現,原來中學畢業後操fit自己體能考紀律部隊仲好過啦。對呀,所以書不是人讀我又去讀的。一般之言,學識比較多,工作機會和前途會比較好,但很視乎閣下讀甚麼科、那一科適不適合你讀、你有沒有用心去讀、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甚至是你懂不懂present自己、你的做事態度等等.... 可以繼續數到幾千個items那麼多,可見學歷只是其中一環。

那節目受訪學生又怎麼會覺得宜家讀書唔值錢呢。首先,以前大學/大專畢業的確讓人有更多向上流的機會。原因是甚麼? 我未讀過經濟,但都知道是跟供求有關。以前大學畢業人少,幾十年前是只佔適齡人口2%的稀有動物,更是精英中之精英。現在大學生的top2%的質素其實未必比以前遜色,甚至可能更出色,但現在UGC-funded的大學佔適齡人口的18%,加上top up degrees的學生就差不多有一半,還未計到外國大學求學的人數。人數急遽增加,質素自然跟幾十年前不能同日而語。然而,即使我們說現在大學畢業出路有多不好,大學裡top2%的高材生,尤其是唸專業學科以及global business的,畢業之後大有可能享受比得起幾十年前大學畢業生的良好待遇。所以,大學生本身的出路也是兩極化,原因是即使是同一間大學同一年畢業的人,表現各樣也可以很不一樣,因為差異不是幾十年前的2%,而是接近20%。單憑兩個數字粗淺的說,可以是10倍的差別。對於沒有做到top2%的人來說,前途是沒有guarantee的,只是拿到一張入場劵,而對於副學位學生,這是更漫長的路。

那麼高等教育的將來會是怎樣? 看看大學學位過剩的台灣,或者就會知道。<<教育應該不一樣>>的作者說,以往台灣很多科技學院不斷升格大學,結果造成技術人員不足,大學畢業生就業率又不足,唸一個學位都不如學一門手藝。反觀香港,副學士銜接政府資助大學的學額不足,於是有壓力要求政府考慮增加大學學額,那又是不是一條出路呢? 到時會不會變成大學畢業都不如現在副學位畢業?

我自己是支持讀到大學畢業的,而事實上這也是我的選擇。不過,每個人的需要不同,有些工作不要求學歷而要求口才或者技術,出路甚至比大學畢業的好。我只是不具備任何這些技術,而我做得比較好又喜歡做的事需要學歷配合才有發展,於是才會走上這條路。我個人覺得,完成基礎教育之後,讀書有可能是高風險行為。自己要走的路,最好自己決定好。

相關文章: 「入唔到UGC funded,仲讀唔讀大學好?」
http://used-to-be-gifted.blogspot.hk/2012/08/ugc-funde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