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為什麼值得去做?

承朋友的厚愛,我開始兼教她十幾歲的兒子。小男生的天資聰穎,特別喜歡數理。學習presentation之際,我請他帶來化學書,向我分享一個他覺得很有意思的實驗。我們先看過一個介紹life saving bottles的ted talk其中的3分鐘,討論presentation的要素和優先次序,看過科學數理比賽時的poster presentations圖片,也讓他分析像我這樣的觀眾的需要(audience analysis),然後就讓他嘗試簡單present他帶來的實驗。

經過上幾次的1分鐘presentations挑戰,以及剛剛的討論,他的內容舖排很有系統,解釋也很清晰,十幾歲來說算是很不錯。不過,當我們說到實驗的重要性,小男生就顯得很猶豫。這一點我是明白的。我問他是不是他很少會想為什麼要做一個實驗,他說是,甚至是從來不用想這個問題。沒關係,從今天開始想想就是了。我給他一些方向,著他想了很多,也鼓勵他寫下一些他可以在presentation「補充」的個人見解。他寫好又說了一次,有紋有路。

不,其實不是「補充」,而是重點。為什麼這個實驗值得去做? 你的做法又有什麼可取之處?

香港的基礎教育好像是考試要考,老師要教,你就要好好唸,不要問太多為什麼。但實情是,當你踏出中學校門,當你開始設計自己的實驗/商業計劃,你就要問很多為什麼,去說服自己,去說服別人。

所以,我設計了一個有超大彈性的任務給小男生。他只須想一個engineering idea,也可以是發明,或者是一個結構,又或者是一個安全的實驗。請他下星期回來introduce自己的想法,包括背景資料/動機,重要性和創新的地方。

我強調說,你不是做來滿足我的要求,你是想一件有意思的東西來滿足自己學習科學數理的樂趣,同時借助語言能力去說服其他人了解/認同你的想法。然後,我看著他的雙眼發亮,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實在太好了!

後記: 「為什麼值得做? 」是一個很抽象的問題。為了化繁為簡,重要性大致可分兩大類:
1) 協助人解決問題 (例如省時/節省成本/免去不想做的事)。例子是吸塵機械人,雖然效果並非人人滿意
2) 增加生活趣味,如下:
當然你又可以說是problem solving,好像鼓勵欠缺運動的都市人多行樓梯多運動。



不知道小男生想到什麼點子呢? 好期待啊~~~
 
在香港做老師,像這樣期待學生交功課的機會實在不多,而學生期待交功課的機會就更少。

這就是我嘗試給他這樣一個既confusing又challenging的任務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 小男生做完他自然就會明白了,用不著我去告訴他,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