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教育商品化

我是真心喜歡現在的教書工作,也特別喜歡與學生交流。不過隨著教育商業化,其實有時做人也要有點保留。說得白些,是就算你有個心,學生不一定會欣賞。我在商業社會生存過,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客人的wants不一定是你覺得他所要的needs。把自己的看法強加諸人的身上,完全是自討苦吃。這一點我沒有異議。問題是,客人不用我教,但學生呢? 如果學生只是來學校接收網上隨時可以找到知識,又不用我教,那他們每天花一整天來學校做什麼?

其實我覺得很奇怪,來學習的明明是學生,但怎麼有些學校只要求學生接收知識? 只要求老師把課堂弄得很有趣去吸引學生呢? 學生的角色是什麼? 其實客人跟學生是兩碼子的事。你去吃飯,不用擁有做菜經驗,吃完就走。但學習很不同,不是接受服務這樣簡單,而需要學生去參與,去努力,甚至是克服困難。我不是說不好去要求老師,我的意思是不應該單方面只要求老師努力,學生也有責任去參與,使課堂變得互動有趣。互動(可以但)不一定是棟篤笑式講解令學生有興趣參與,也可以是有意思有深度的交流。有趣,也分很多層次。好好笑好好玩又充實的課堂當然最理想,但單單是好笑好玩客人開心,就是教育嗎?

商品化的教育,還達到真正的教育目的嗎? 在商業化的環境中,服務提供者,根本就沒有責任,也沒有權利教導客人。幸而我一直以來工作的地方,容許一點點的人性化,讓我不用淪為提供知識的customer service officer。看著一些學生的眼神,也很高興我的用心,還是會有人感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