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小朋友教我玩遊戲

今日又去做義工。其實我已經因為排山倒海的學生功課搞到疲憊不堪,所以只準備了兩張紙,打算和小朋友玩扮一扮,猜一猜。主題是動物,那是他們學校最近教的topic。

第一張紙上有包括人的12種動物。
FO2%201%20I%20am%20track.gif

第二張紙上有自我介紹的問題和答案。
FO2%20Self%20Introduction.gif

都是我今天下午去google來次極速image search找出來的好東西。
來源: http://www.eltnews.com/columns/david_lisgo/kids/

工作紙的作者是個想法多多又有創意的人,不過我沒有完全按他的意思去做。

一開始,就跟小朋友說起動物的事。一提到我們會猜猜動物的聲音,他們就已經很雀躍。做法「本來」是這樣的:
小朋友從第一張紙自選一種動物,不要告訴其他人,然後輪流把動物模仿出來讓其他人猜。

不過很好動活潑的小朋友有好建議,他說不如先閉上眼睛,用手隨便在紙上面指。指中甚麼就扮甚麼,然後照樣由其他人猜。那是很好的idea呢! 不消二十分鐘,紙上的東西都給我們猜過說過很多遍,還有簡單的"Is it...?"和"Yes/No"。小朋友邊猜邊笑個不停,老鼠和鳥兒的聲音可真難分別呢! 兔子又甚麼聲音的呢?

正當我想結束競猜環節,進入自我介紹,小朋友意猶未盡,不斷的想我跟他們繼續猜。所以我們還猜了elephant, panda, crocodile, lion, tiger, shark, black bear... 幾乎是動物園的所有動物,甚至是已經絕種的dinosaur!

學了一大堆動物的單字,又怎樣運用呢? 我想了一個辦法。

小朋友先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動物,替它做個自我介紹,但跳過名字部分。觀眾負責與我一起發問,憑著提示猜猜動物,反正小朋友真的很喜歡任何涉及猜想的活動。

然後,小朋友又有ideas,他提議說他們的同學的自我介紹,然後叫我猜。我不認識他們的同學,沒辦法猜得出來,不過小朋友之間倒是猜得很開心。

我想出一個小遊戲,小朋友幫我想出多種玩法。有得玩,有得笑,還可以溫習單字和練習短句... 一石四鳥! 就是這樣簡單。我也很開心。不過,趕著放學就去做義工的代價是,課要在家備,學生功課要帶一大堆回家改,明天的勞動節要勞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