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未來怎樣走?

曾經,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做甚麼,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甚麼九型人格、心理測驗、aptitude tests我都做過......

將來,我應該向哪一個方向發展? 讀什麼? 做什麼?
將來,我會變成一個出色的人嗎?
將來,我可以做自己有興趣又擅長的事嗎?
每一句,都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又一個問號。

今天下課,有學生罕見的問了一個跟課堂完全沒關係的問題,有關畢業。這是很奇怪的,因為她徹頭徹尾就是一個很出色的人,是那種單看樣子已經感到她頭腦很敏捷,跟她閒聊就會知道她很優秀的那一種人。坦白說,她甚至有一個很好的外型。唯一要做的,只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也許因為我們有一個教人跟大隊去追求卓越的教育制度,什麼都要按標準按要求做,讓她看不到自己的優勝之處。將來的路,既沒標準又沒答案,要怎樣走,自己應該要最清楚。

這讓我想起Alice in the Wonderland裡一段我很喜歡的對話:

`Would you tell me, please, which way I ought to go from here?' Alice speaks to Cheshire Cat.
`That depends a good deal on where you want to get to,' said the Cat.
`I don't much care where--' said Alice.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ich way you go,' said the Cat.
`--so long as I get somewhere,' Alice added as an explanation.

我愈來愈發現,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跟大隊走。他們跟著大隊讀小學,按父母的要求努力讀書讀校風好的中學,隨著同學一起考好試讀好書,然後得到一個不錯的成績又入大學,才赫然發現大學不是終點,只是開始。是時候離隊去找自己的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