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先生

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不叫「先生」,都叫老師。回想起我小時候,學校只有「先生」,沒有老師。其實我覺得「先生」這個term很不錯。

我現在教的學生,不乏才華橫溢的聰明之輩。就我教的學科來說,雖然我的知識比他們多而廣,但他們也有很多比我厲害的地方,將來大有可能比我出色很多。對著他們,只覺得自己是「先生」---- 只比他們早一點出生。

我就是帶著這個學生隨時比我厲害的想法走進課室,儘量不想自己講講講講講,而是用盡方法「威迫餌誘」去引導他們爆發出比我更有見地的ideas。甚麼都好,說說無妨。有時聽到很有創見的ideas,就真真正正的覺得自己是「先生」,只是比學生們早一點出生而已。

做「先生」,也算是教育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